你的实体店是否在崛起?关键只在这个地方!

发布时间:2019-05-07

浏览:

记得去年,很多化妆品实体店都在叫苦,电商冲击,大品牌打压,很多顾客都不进店,甚至以前常进店的老顾客也被电商搜刮而去。

的确,电商商品丰富、购买便捷又没有店面租金,这些优势都是化妆品实体店难以抗衡的。近几年电商几乎进入鼎盛时期,化妆品店更是迈向了垂危阶段。

但如果纵观全局,即从整体上来看,化妆品店其实并没有走下坡路,反而是在走上坡路,业绩困难的实体店往往只是那些跟不上时代的店,它们埋怨大环境、甩锅电商,根本没有注意到实体店的新动向。


在电商肆虐化妆品市场的几年里,很多顽强的化妆品实体店不但没有自怨自艾,而且眼睛很亮,看出了化妆品实体店独有的出路,它们觉得,电商的兴起,在一定程度上是给了实体店新的机会,而关键在于,实体店必须认清自身独有的优势,并放大这些优势。

㈠ 即买即得的优势。网购毕竟还要等,而实体店则能当即给消费者送上产品,特别是那些消费者急着想要的限定版或新品,95后就特别需要这样的服务。那如何放大这个优势呢?开社区零售店。

㈡ 实体店更容易让人放心。相比线上看得见摸不着的产品来说,实体店实实在在的陈列会让消费者更放心,所以实体店完全可以在产品的品质保证上下功夫。

㈢ 实体店有场景化体验。这一点事实上是第二点的延伸或者放大,通过场景化的体验,让消费者对产品产生进一步的认知,也让她们更加了解自己适合哪一种产品。这是电商无论如何都很难企及的。

实体店最厉害的还不是放大以上的三点优势,而是正面迎击电商时代,结合“新零售”模式,运用线上线下的互相引流来提升实体店的业绩。线上社群营销,就是一个具体的方法。

那实体店该如何做线上社群营销呢?

用活动吸引种子顾客进群

化妆品店首先要有属于自己门店的微信个人号,这种个人号最好是有多个,然后把它们分发给员工管理。这些其实都属于化妆品店的独有“财产”。

有了这些“财产”,化妆品店就要开始培养它们,让它们添加更多顾客的好友。当然,直接让顾客添加,未免会让顾客反感,最好的方法是通过一些活动,引导顾客添加微信。

比如说,有些化妆品店,在3.8节日将近的时候就推出活动,在店内添加店员微信的顾客,都将在3.8这一天享受一些优惠,或者到这一天就可以到店领赠品。优惠、赠品、变现等等,这些东西始终都是能吸引消费者眼球的。


除了节日活动,化妆品店还可以通过推出某些游戏或者比赛,来引导顾客添加门店的微信。而在平时,门店也应该支持员工使用手机,让她们积极添加顾客的微信,特别是已经购买了产品的顾客。

种子顾客大概有50到100个的时候,社群营销的前期工作就算是比较成功的了。

社群一定要有主题

很多人都遇到过这种情况,莫名情况被拉近一个群,然后根本不知道是干什么的,结果几天后突然就在群里冒出许多广告。多数人遇到这样的事情,都会愤然退群。

所以,作为化妆品店的社群就更应该要有一个鲜明的主题,让消费者一进群就知道这个群是干什么的。比如说,护肤品店的群,可以是每天或者隔两天就分享一些美肤知识;彩妆店的群,则可以分享化妆技术,甚至可以娱乐八卦。

关于群内的管理员,也就是门店的员工,则可以进行分工,每个人扮演一个角色。比如说,店长就是专门派发福利的,某位店员则是美肤达人,另一位店员则是化妆达人等等,这些职位都可以通过群昵称表现出来。

其实只要你的社群经营得有趣,不用你打广告,消费者自己都会找你问有什么产品了。

线下活动与转化裂变要到位

创建社群,最终目标是把消费者引流到门店里来,线下活动就显得特别重要。普通的产品推荐是很难吸引顾客去店里的,只有活动才可以。

那么,线下活动该怎么选择呢?

一般的促销活动是很难吸引顾客去店里的,特别是对95后消费者和一些高消费力人群。95后消费者个性化突出,吸引她们眼球的往往不是价格。面对这样的消费人群,化妆品店可以通过新品首发活动、神秘礼物赠送活动和游戏活动来吸引她们。

线下活动也通常与转化裂变结合在一起,有很多门店的裂变技巧很单一,那就是邀请好友就能获得些优惠。这样的方法也的确能取得一些效果,但是久而久之,消费者就懒得为那一点优惠买账了。因此,活动式的裂变才是最有效的。


比如说,化妆品店可以在现在店铺里布置好场景,然后在社群里邀请消费者携闺蜜或者男朋友到店内拍照或者拍视频,只要凭此照片,双方都可以享受到长期的优惠,或者获得一些小礼品。这样的裂变方式,显然更吸引年轻消费者。

总而言之,化妆品实体店的社群营销,应该遵循以下步骤:活动吸粉、管理运营微信群、线下活动裂变。而在这些过程中,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是最重要的,社群营销最核心的就是互动两个字。

群里的互动必须要活跃,可以每星期主办一场主题课的分享,也可以举办一些可以让消费者获得红包的小游戏。门店甚至可以让群里的某些比较活跃的消费者“升职”,让她们跟你一起管理这个社群。

还有一个最佳方案,那就是打造一个KOL或者超级IP。这个方案,是最容易激发消费者热情的。而一个优秀的KOL和一个受欢迎的超级IP,其打造的过程非常不易,但是不成功便成仁,门店为何不尝试尝试呢?


文章来源网络、侵删

网警备案编号4565464656 豫ICP备05441545号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411540626

Copyright (c) 2018 河南美发美容协会,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:商翼网